青之下

INTP
•寒带圈常驻//日常/音乐剧/舞台剧/乙女/神秘学/最终幻想14/逆转裁判//问就是不补课
•我的生活破破烂烂e人朋友缝缝补补
不定期更新奇妙的内容 谢关

是什么感觉呢。别人都在写短评的时候我却只能用苍白无力的一个“绝”字概括所有。
《唐璜》。多么赫赫有名的文学巨作,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带来的是一个令人平静的,不具有感慨和过度悲伤的唐璜。
我首先是去看了莫扎特编曲的歌剧唐璜,紧接着是法版的音乐剧唐璜,最后才来到话剧舞台上。
不同于古典富有强烈小莫风格的曲式和欢快的让人过隙般不着痕迹的感受悲伤的音乐剧曲式,我想俄罗斯的话剧带来的是一种张力,感染力,以强烈的情感包裹住全身。即使这次的字幕真的观感极差,但不知道是不是演员的能力太强而加了许多我们不得而知的东西。
我很有幸能看完唐璜的全场演出,但对于中场休息就离开的和才来的邻座也表示尊重。
唐璜的上下场展现了完全不同的情绪。唐璜张狂,骄傲,有些小聪明,但真实的生活着。他不相信身边所有人都在信奉的上帝,他只是相信着自己。我记得剧中他给一个穷人一些钱让他只要骂一句上帝就把钱都给他,但穷人坚定的拒绝了,即使是他说,给他钱让他别饿肚子的是自己不是上帝,也没能改变那个穷人的看法。
事实上唐璜说的没错,世人都在追求伪善,都在做错了事情后去祷告,却也只是图个心安理得。他的父亲劝他去向上帝祷告,他的侍从劝他去向上帝祷告,那个被他玷污了的女孩子也劝他去祷告,可祷告什么呢?做了那些动作说了忏悔的话就能弥补自己犯下的错复活自己杀掉的人了吗?
唐璜不明白,我也开始不明白了。
他不是个好人,他玷污了别人的未婚妻,骗婚去追求女孩子却在得到了之后又瞬间抛弃;他为了占有一个女孩子杀了他的父亲,而那位父亲是个公正的骑士。
但他不是坏人,他看到了没落贵族被强盗欺压时出手相救,他也欣然接受了自己不好的名声以及别人的指责,他甚至也努力的去接受过世人的信仰。
可到了最后,到了千夫所指,众叛亲离时,他却嘴里大叫着二加二等于四的信条。他根本就不信啊,那些忏悔那些祷告。世间万物确实由自己生长啊?大家信仰的上帝做了什么呢?
他也许只是活在了自己的世界罢了。做了自己认为对的事就会被咒骂“去下地狱吧”“地狱都已经容不下你了”。没能被亲近的人理解他很生气,难过,失望,他大喊,吵闹着叫嚣着,狂躁的挥舞着手中的剑,但最后他选择了沉默。
他孤身一人呐喊着自己的信仰,也许他根本搞不懂那老骑士如此虔诚却为何输在他这恶棍手下,死到临头,他却依然放肆的张扬着,不存丝毫伪善的接受审判。可能即使迷茫,也绝不悔恨。

评论(1)

热度(2)